English

吕秀莲又在鼓吹分裂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邰海 我有话说

近日,死硬的“台独”分子吕秀莲在上台后的首次出访途中,大放厥词,再次重弹“台湾地位未定”、“两岸关系是远亲近邻”的老调,声称“台湾和中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念念不忘其“台湾加入联合国”的迷梦,并颠倒黑白、搬弄是非,企图破坏两岸同胞的感情。

吕秀莲这番丑陋的表演说明,她的“台独”本质是不会改变的,人们不能对其分裂祖国的野心放松警惕;这也说明台湾当局费尽心机争取所谓的“国际生存空间”,实际上就是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空间。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无可辩驳的历史、法律和现实的基础。虽然1895年,腐败的清朝政府由于甲午战败被迫将台湾割让给日本侵略者,但是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作为战胜国的中国政府已经从日本收回台湾。台湾的主权归属于中国,不仅得到《开罗宣言》等国际文件的确认,也因为中国政府的实际收复而得到确认。吕秀莲多次企图以《旧金山和约》这份无效文件作为“台湾地位未定”的依据,只能说明学过法律的吕秀莲是别有用心的。

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既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识,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更见诸于台湾当局的许多法律文件。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早就为第26届联大通过的2758号决议所解决。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台湾根本不存在加入联合国的问题。近年来,台湾当局唆使少数国家提出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的图谋,在“联大”连续被挫败,包括美、英、法、俄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公开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的立场。

吕秀莲在国外还不忘兜售其臭名昭著的“远亲近邻”说,大言不惭地宣称“希望中国能摒除‘国家主权’和‘领土主权’的旧思维、旧藩篱,接受两岸关系是‘远亲与近邻’”。企图以所谓的“柔性”姿态,来让中国政府在主权问题上作出让步。近代以来饱受帝国主义欺凌的中国人民无比珍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中国国力蒸蒸日上的今天,要想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把2300万台湾同胞从中华民族大家庭分裂出去,无异于痴人说梦。

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吕秀莲,已经丧失了谈民族情感的资格。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鼓吹与中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是这个民族败类孜孜以求的目标。这些人们并不意外,吕秀莲早被有良知的台湾同胞所唾弃。不过,作为台湾当局的头面人物,吕秀莲竟敢公然在国际上鼓吹分裂,其“台独”气焰之嚣张,不能不引起人们对台湾当局的警惕,不能不引起人们对台湾前途的担忧。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